口腔、口咽部主要的癌前病变及治疗

2008-04-11 00:00:00 来源:

  (1)白斑。在口腔粘膜病中较多见,好发于颊、唇粘膜,也可出现于腭、舌、磨牙后区粘膜、牙龈、口底等处。其病因与嗜烟及机械性刺激有关。戒烟及去除刺激因素是预防和治疗白斑病的基本措施。对局限性白斑,手术、冷冻或激光治疗均有较好效果。广泛的白斑,手术较为困难,应选用冷冻或激光治疗。对各种保守治疗无效者,可考虑大块切除后植皮。
  (2)红斑。是出现在口腔粘膜不能以其它原因解释的鲜花色、天鹅绒样斑块状病变。好发于口底、舌腹、下牙槽嵴以及口咽粘膜,其中以舌、口底、咽侧为高危险区。红斑应一律手术切除,标本送病理检查,以排除浸润癌的可能。
  (3)迁延不愈的创伤性溃疡。创伤性溃疡在去除刺激因素,经正规的保守治疗仍不能愈合(2-4周),应进行病理活检,以排除早期癌变。
  其它口腔粘膜病如扁平苔藓、硬化性口炎等,均有一定的恶变率,临床上应高度重视,积极治疗,严密随访,定期观察。如疑有恶变的情况下,应及时活检,达到早期发现、早期治疗的目的。
  总之,注意口腔卫生,戒烟、酒,定期行口腔健康检查,及时治疗锐利的牙嵴、不合适的假牙,警惕迁延不愈的口腔、口咽溃疡,对于不明原因的牙齿松动、张口受限,颌下、颏下、颈淋巴结肿大,应及时就医,是预防及早期发现口腔、口咽癌的关键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